跳到主要內容

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商標

Menu

志工活動花絮

105年志工觀摩研習-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07-07-24
621

一首「高山青」唱出阿里山人文與自然之美,是陸客到台灣一遊,除日月潭外指名必看的觀光景點,因此今年志工觀摩研習決定一窺堂奧,順道造訪榮獲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管處)。


阿管處林秘書熱烈接待志工的到訪,志工先在觸口遊客中心媒體中心觀賞專門為阿里山拍攝的3D生態影片,藉由3D科技的效果,可以看見帝雉、藍腹鷳、鄒族歌舞等等,宛如親臨現場般的視覺感受,影片介紹結束由林秘書為志工解說簡報。


阿里山在98年遭逢大自然反樸,莫拉克風災肆虐南台灣,阿里山道路全部中斷,重創觀光。阿管處重建之路先確立打造「安全、生態、樂活、永續」的國際級高山度假區的目標願景,讓阿里「由A變A+」,搭配獨創的「入口、延時、分流、融合」發展策略:「入口」-打造阿里山入口門戶(觸口、牛埔仔及太平雲梯)成為國際觀光路線,強化旅遊訊資及交通轉運功能;「延時」-沿台18線阿里山公路,打造龍美、隙頂、石槕、光華、頂湖成為阿里山前花園,推動社區營造計畫,延伸旅遊路廊,朝「最適化」發展,讓遊客腳步放緩,延長遊客駐留時間;「分流」-串連三大遊憩系統景點,以石槕為遊客分流據點,提供「北分流」西北廊道景點之生態旅遊與特色民宿體驗及「南分流」鄒族部落之原住民文化生活體驗,把遊客帶向大阿里山地區每個角落,避免顧客過度集中,提升旅遊體驗深度,提高再遊比例;「融合」-大阿里山生態文化產業多元體驗遊程,結合鄰近周邊景點交通接駁及食宿資源,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帶動整體旅遊再升級。


在各項簡政便民措施,如單一窗口及軟硬體設置,如CIS識別系統,提供遊客更貼心優質服務,並結合在地社區居民力量,共同打造成為國際觀光景點,此外運用志工力量,成立志工隊,設有行政、活動及資訊組,每年召開2次志工聯繫會報,不定期召開志工幹部會議,強化管理與志工聯繫。訂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導覽志工服務要點」,要求志工應參與督會議並於每年年底辦理志工考評。在貴賓、記者、民間團體參訪時,遴選志工提供良好導覽解說服務,並為服務國際遊客,提供多國語言導覽解說服務。有外語導覽志工協助接待外國媒體進行轄區採訪工作,並協助提升志工學習英語興趣,加強基本英語能力,熟悉櫃台及電話英語旅遊資訊內容,提供遊客英語諮詢服務,辦理志工英語研習營。


從災後重建過程歷時四年半,從逆境奮起完成重建計畫,回復昔日風華與光采,看到阿里山蛻變成長與浴火重生,在阿管處確立目標願景,結合策略方法,群策群力,結合在地鄒族人文與螢火蟲、雲霧茶霞櫻自然特色也加入志工的元素,終於打造成為「安全、生態、樂活、永續」的國際級高山度假區,並得到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肯定,這份辛勞付出,得到回報的果實,更顯甜美與珍貴。「從A到A+」,阿管處追求更卓越的服務品質,更是為民服務的好榜樣。

最後更新日期:109/12/30 累計瀏覽:621

開啟
TOP facebook 地稅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