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商標

Menu

財稅新聞

老屋拆除記得申報房屋稅籍註銷
112-12-05
598

       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表示,平時民眾洽辦房屋稅業務,經常對於財產清單上同一個門牌卻有2筆以上房屋稅籍資料感到疑惑,經承辦人員調查才發現繼承而來的老屋早就拆除重建,卻遲未辦理房屋稅籍資料的釐正,導致同一門牌有2筆以上房屋稅籍的情況。
       該局進一步說明,核定房屋稅額之房屋現值會因為折舊而逐年減少,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以下且作住家使用的老舊房屋即免課房屋稅,民眾並不會再收到房屋稅繳費單,因此就算老舊房屋早已拆除滅失,民眾也容易忽略要向財稅局申報辦理註銷房屋稅籍。
       為維護民眾權益及本市房屋稅籍正確性,該局自112年11月起開始就同一個門牌,卻有新、舊2筆以上房屋稅籍資料之老舊房屋作全面性清查,並於同年12月1日起陸續寄發「老舊房屋是否已拆除或滅失確認申報書」,請民眾於接獲輔導申報書時,向財稅局申報老舊房屋的現況,以利後續辦理老舊房屋的釐正作業。
       該局另外表示,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上之各種房屋及增加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如一般常見的頂樓加蓋、增建廚房及屋前車庫等未取得使用執照之建築,均應申報併入原有稅籍課徵房屋稅。故無論係將老屋拆除重建或房屋有增改建情事,皆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檢附有關文件向財稅局申報房屋稅籍變更,以免發生漏稅而受罰。
       該局最後提醒,為防止不肖人士假冒稅務人員行騙,清查人員於清查時均會配戴識別證以資辨識,如需進入屋內丈量面積,請民眾協助配合,如有相關房屋稅疑問,可撥打該局電話:05-2224371轉130~138、140洽詢,屆時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6 累計瀏覽:598

開啟
TOP facebook 地稅小幫手